「把心思放在一件事上,就是專業的表現。」
第二天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研習課程之後,
我在臉書上記下了這今日佳句,正是我此刻的心情~

一早天空依舊熱情,正合節氣中的“小暑”~
 沿著樓梯向上,有點喘,但這種感覺其實不賴!
走過轉角,向辛苦的工作人員問好,德勝老師依舊親切的在一旁相迎。

「我聽鳳珠說你很不錯也很認真!怎麼今年才來接受進階研習?」

「喔,我覺得自己教學還太嫩,自己也沒準備好。所以....其實對鳳珠主任有些虧欠......」

「哎呦~沒有什麼虧欠!你很容易catch到課程的精神,也願意時時自我省思,這是很好的呢!再加油喔!」

德勝老師親切的提問與對話,一時間讓我心裡確實五味雜陳! 

是啊!
這些年真的是該打屁股,辜負很多人,也浪費許多時間......
慶幸的是,自己還願意伸手,讓天使可以扶著我拉著我,謝謝每一個你~~ 

第二天,就在這一早發生的小插曲中,揭開序幕~連熱車都不用!(汗)


今天的課程: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
授課者是關山國小的林智皓主任~一位幽默自信的教育前輩。

延續昨天的氣氛,再加上整個教專最重要的核心基礎:「信任」。
智皓主任拿出撲克牌將我們又再一次的分組,
並希望我們可以集中一點,增加活絡機會,以培養信任感。
於是,我又一次的練習,在短期間要認識並試著介紹新夥伴給大家。

而在正式進入課程之前,
智皓主任花了不少時間,在演繹「信任」~這看似簡單的兩個字。

「我們都希望信任別人,因為那會使我們感到心安,
同時也渴望被他人信任,因為那會使自己的存在產生價值。」

在進入夥伴的教室,觀察他的教學之前,更重要的是和他建立起信任關係。
這就必須~花時間(time)在一起(together)分享對話與共同思考(think&talk)。
而這也可以稱為建立信任的 3T 歷程。

一整天下來的課程,都架構在這個基礎上,
我把它簡單整理下來,提醒自己日後能夠隨時回頭檢視。

「觀察前會談紀錄脈絡釐清」
先建立關係,舒適的場所會談,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。最重要的工作是:
~與教學者(被觀察者)建立信任關係。
~瞭解觀察焦點。
~溝通並釐清彼此認知上的模糊。
~選擇適合的觀察工具。
透過“提問,回應,重述”可以更貼近被觀察者的需求。



「教學觀察表」
仍然依循著各校的校本規準,同時在“事實摘要敘述”部份應該要
~具體詳細,客觀描述,不帶自身的評鑑性意見。



「軼事紀錄技術實作」:教學觀察質性紀錄
~軼事紀錄是什麼~
簡單說就是依照時間順序,在教學活動中所發生事件的大量紀錄。

~優點~
可以看到觀察前會談所關注的焦點。
提供給未決定教學技巧改善的教師,一些良好的起始點。

~內容~
可以透過觀察者自己熟悉的紀錄代號和工具,加快紀錄。
記下客觀具體的質性描述。
面向包含:who / whom / when / where / what,教學中的行為和情境。

~注意~
觀察範圍,焦點,內容,觀察者與教學者決定。
紀錄觀察時間,區分描述的內容與說明解釋或疑惑的部份(焦點行為)。
除觀察對象外,亦可描述情境脈絡。
把握觀察後“黃金二小時”,回憶教學事實將軼事紀錄手稿,謄為清晰且完整的描述紀錄。



「輔助觀察工具選用」
工具無法取代一雙善意的眼睛。
工具可以協助我們捕捉教學活動中的資料,但無法幫我們提取觀察前會談的焦點。
~錄音~使用在觀察前/後的會談。
~錄影~使用在教學活動進行中,有利後續作軼事紀錄整理。



「省思札記使用」 
內容由教學者主觀決定,可以紀錄教學優缺點及特色。
自我反省,成長改善空間的方法及構想。
教學中的困難或問題,及其改進策略。



「觀察後會談」
以客觀的觀察資料,提供回饋。
引出被觀察者教師的意見,自己的感受或是對描述紀錄上自行推論。
鼓勵老師並增強選擇替代的改進方案。



真是很精實的一天,
直到課程結束,得勝老師與智皓主任依舊在替學員解答「不安與疑惑」~

在課程進行中,不斷的實作練習,不斷的發表分享
透過觀察,模擬練習,組員討論,智皓主任時而幽默時而嚴謹的講述,
功力就此大增?倒也未必,但似乎也越來越確信並期待:
在不久的未來,自己可以成為教室中另一雙善意的眼睛!

午間偷閒和小名與一個好人吃飯,
我好喜歡自己現在這種認真之後的安靜和滿足...... 




後記:幽默帥氣的講師:智皓主任
IMG_4208.JPG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顏冠明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