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對很多人來說,未必是有用的!(因為他們真的沒看過,也沒想過這些問題!)
但對想要更進步的你,卻是非常有用的絕招!
所以,想要進步又看到的人有福啦!偷偷看,別大聲攘攘啦,呵呵!




那天,我心血來潮,
突然想到,就把翰的課本借來[觀賞]:
嗯~
國語課本:解釋有認真抄寫、句型修辭有照我教過的方法註記,用心!
數學課本:單元重要觀念有標示、題目關鍵字有畫記,專注!
英語課本:是少了點,不過也有認真記錄,不錯!
社會課本:內容摘要畫記清楚,很好!
自然課本:咦?怎麼是全白的?這是全新的課本吧?

翰怯怯的說:自然老師說,課本不可以畫.....
我:那你月考複習時,要看甚麼?
翰:就只要看筆記..
我:筆記?你是說剪剪貼貼那個?
翰:嗯....

心中是有疑問的!

但,就如同我向大家說的一樣!
或許,自然老師有他的道理吧!

不過既然講到:畫重點

如果要畫?
又該怎麼畫呢?

所以,我還是把教過98級學長姐的一些小秘訣,

再來跟你說說吧!對啦,就是你!想更進步的你!


接下來,第二課:如何畫重點?

如何畫重點

畫重點是在閱讀時所要培養的重要能力,其要訣在於不宜畫得太多、太細,
一般來說以不超過全書的百分之二十,而且不必整句、整段地畫下來,
只要畫出[關鍵性的語句]就可以,這樣才能加深閱讀印象、方便記憶,

拿到書,或是新資料時,不要急著馬上畫,畫重點最好是

(1)迅速瀏覽過一遍,讓自已對整篇文章有大概印象後,
(2)再把比較重要或者是比較難的,需要多花點時間來讀的畫起來。


尋找關鍵字的原則

一、能抓住重點,集中你的注意力。 
二、能產生腦海畫面,製造想像與聯想。 
三、能刺激多元的感覺,如顏色、聲音、旋律、動作。 

四、能幫助回想,由「字」帶出「句」,「句」帶出「文章」。 
五、找出重要的事實、資訊及數字。 
六、儘量使用名詞與動詞而排除繁文縟節。

實戰練習
接下來請你依照上面的原則,使用底下的方法來練習畫重點吧!
讀第1次用鉛筆-->畫出認為重要的地方
讀第2次用橡皮擦-->去除可以省略的部分
讀第3次用螢光筆---->畫下真正的重點

嗯,如何?
下一次,
老師要你先預習任何資料或課程時,
你知道應該怎麼做了嗎?

當然啦,專心上課、用心做筆記更是重要喔!

好!
第二課結束,下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