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首先,這依舊是我個人的碎念......
內容仍然可能會造成閱讀後的心理不適!
倘若,你近期身體微恙,或平日自私成習,或喜愛搶著對號入座者,請自行離開!

很好,既然你又再次進來了!
那或許我們就可以繼續一起再想一想這些事!

這次,我要說的主題依然是:

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?那你便應該拿出你的態度!

是的!同樣的內容,而我卻必須再次強調時,表示:你們當中真的有些人做的不好!

這學期因為很多因素,班上沒開[課後照顧班]。
但沒了這個在正規學習時間之外的班別輔導,
是否就代表小孩可以態度散漫、作業不主動完成、成績退步?

再換個角度想,如果小孩在正規學習時間很專注的學習,
回家作業都按時完成並在老師檢討之後仔細訂正,
課餘時間也用心請教老師、與同學討論,
那更不會是[攜手計畫班]的服務對象!

所以,當有人問我:喔,你這學期似乎有改變呢?
我自己都會想:是啊!我好像真的有一些些改變!

我對教書熱情依舊!
我對小孩們的喜愛不變!
我對家長仍然充滿希望!
唯一改變的是:我不再和前兩年一樣、無止盡、無條件的給!
特別是當給的對象不懂得珍惜與尊重時,我會更顯得小氣!

以下幾個問題,我們一起來想想:
1.完成回家作業是誰的責任?
2.聯絡簿核訂簽名是誰的責任?
3.學習專注用心是誰的責任?

聰明的你當然知道,這些是誰的責任!

所以,當我看到回家作業只有"3題"數學計算題,
卻有五位同學不寫,你知道我心有多痛嗎?

我教[態度]!整整一個學期,卻教不會你們如何為自己負責?

恩......我問我自己:我會生氣嗎?
其實,更該生氣的是這些同學的家長。
這些家長對孩子的信任,被狠狠的抹煞!
就如同我對這些同學的關懷與教導,被輕輕的遺忘!
一樣讓人難堪、難過!

在這社會沒改變之前,絕大部分的人依舊是被學歷(學力)決定生活!
能有多少個古又文?
又有多少個吳寶春

所以,對那些已經懂得走在正確軌道上的小孩,
我心裡著實替他們的家長高興與安慰,
因為才小學四年級,
你便已經知道:[該為自己多作一件事。]這是個多重要的觀念!

或許我無法陪伴太久,
所以我真的著急,為那些不懂的人著急!

附上一首我弟寫的歌,或許我對小孩的期待也不過是如此簡單罷了!

本曲引用自guitarodie - 詞曲創作~遠方的孩子

遠方的孩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詞曲/演唱:灰藍
        
 

我在遠方的孩子你過的好不好

是不是還記得要微笑

隔著天空的距離我時常想念著

多希望能給一個擁抱

 

要每天快樂的微笑

要每天認真去學校

要時常閱讀和思考

別忘記英文很重要

 

 

要每天快樂的奔跑

難過時我讓你依靠

要記得給別人擁抱

照顧自己最重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