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年的暑假,都是我充電,裝備檢修的最佳時刻!
但在撞牆的這些日子,我似乎沒了方向也失去動力,一味的打轉~還粉慢~
很冏?有一點!

總之,謝謝每個你,用不同的方式來提醒我!
於是,在我遞出推薦申請書時,我輕輕的告訴自己:就向著陽光走吧~
一百年的夏天:也算是歸零再出發的好日子,大吉!

所以,很開心。
暑假一開始,不囉唆的直接上主菜: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人員研習

從試辦學校開始一直到縣市核心學校,自己很幸運都能一直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活動。
透過初階研習來瞭解教專的基本精神,
歷經試辦學校去摸索教專的實施過程與方式,
持續核心學校中進行教師專業社群的嘗試精進。

每一次的操作與練習,都更加深自己對教師專業必須發展的渴望與確信!

第一天早晨,來到東教大附小,
看見東華大學張德勝教授笑臉相迎著每一個學員,
我心中的緊張著實減去不少~
似乎,也宣告著,這該會是個收穫滿滿的三天~

第一天的研習課程:教學檔案製作評量與應用
授課者是即將出任校長的新生國小毛慧莉主任~一位感性的教育前輩。

一上課,我們馬上被要求要做隨機分組!
透過這樣的安排,我們必須立即和其他夥伴做互動,也同時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建立起信任感。
當然不容易,對我更是有難度!但我很開心毛主任有這樣的安排。

這些年教專的歷程,不也是需要一群彼此熟悉並信任的夥伴來協助對方嗎? 
認識才有機會瞭解,瞭解了才可能信任協助啊~

在有上一次社群分享的機會後,
我對每一個研習的授課老師,都深感敬佩! 
在有限的時間裡,要將內容提綱挈領的表達清楚之外,更要適切引導,釐清思考脈絡。 
真是不容易!

簡單整理講師要傳達的內容,
目的是希望自己在接下來實作的時候,能夠有個記憶可以參考,並重新檢視省思~


「檔案製作」這部份, 簡略來說,大概可以分為幾個方面來看:

~檔案的功能~
教學檔案,對一個教學者來說,
可以是教師的知識管理工具:對知識管理,交流,反省,再應用。
可以掌握教學整體表現完整性:兼可掌握教學的複雜性與長期演變。

~好的教學檔案~
不應該只是資料堆棧,也不會是個人珍寶箱,所以必須符合 3T 原則來完成~
收集(collect):大量收集教學歷程,教學活動中的資料資訊。
選擇(select):有目的去選擇並系統化組織整理教學課程實務的相關資料。
省思(reflect):是教學歷程的知識管理,可分享交流的教學成效省思。

~呈現方式~
各有其優缺點,也不宜強求採用何種方式呈現
紙本 / 網頁 / 部落格  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
「檔案評量」這部份,又有幾個重點:

~呈現明確~檔案檢附內容應為同一教學單元的課程設計及教學,評量設計,省思紀錄
~整合一致~學習計算一致性分數。透過討論,釐清評鑑者思維,給與受評者有效協助


「評量運用」
實際使用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時,
其中評量的規準,依然遵循各校教專推動小組決議的“校本規準”。
檔案評量結果,
供作教學者自我反思參考依據,並可據此提出精進策略。
同時也可依此結果提出值得在發展的教學活動。

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,
自己在臉書上寫下的簡短感想:「謝謝祢讓天這麼高!」

謝謝祢,讓我能夠看見自己還有很多向上的空間!

感性的毛主任,在今天播放的每一個短片,都深深打動著我~
其中,
林義傑在那場24小時的馬拉松比賽中,
超越吳穎兒後,停下腳步回頭向喘氣的她伸出手的那一刻,
腦海中浮現:彷彿看見好多隻手,在這些日子也是這樣拉著我推著我......

期待在往更專業的教學路上,我們都能互相協助,彼此打氣一起向前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顏冠明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