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送走103級畢業班後的第二個補休日,
我跑到高雄莒光國小來吳明亮老師的班上觀課。
而這是一堂吳老師送給即將升上五年級孩子的一個禮物:「因數倍數概念初識」。

若不是那樣愛著孩子,
又何必在課程早已結束的期末,還心心念念著孩子的學習,規劃兩節“先修”呢?
相同的信念,是否也是驅使我從台東跑到高雄來觀課的原因呢?

一個人在漆黑的台九線上前進,腦中閃過好多念頭~
趁著夜色安全抵達,期待隔天的觀課。


[有趣的開始]

停好車握著講義,慢慢走進校園,搜尋著四年八班~

幾個孩子拿著掃具穿梭其中、偶有家長叮嚀著孩子趕緊進入......

對於我這個看著學校平面圖找教室的人,一個孩子從後頭拍了拍我,

我想:「這也太巧了吧!有人知道我需要協助啊!」

開心的回頭,是個三年級的孩子。

「你可以幫我將那條抹布拿下來嗎?」
眼神誠懇語氣有禮,手輕輕指著我跟前這個展示櫃,我怎忍心拒絕呢?

「喔~好啊,不過我蠻矮的,恐怕也拿不到呢!可能還需要枝掃帚喔!」
只看他一轉身進入廁所拿出拖把交給我,而我也絲毫不耽擱地將抹布挑下,緩緩交給他......

我們倆的姿態如此配搭,就像是早已在夢裡演練過幾百回一般熟稔......

分離時,我輕聲問:「你知道四年級教室在哪嗎?還有,抹布是怎麼上去的?」
孩子笑著回我:「你往前走就是四年級。抹布就我自己亂丟愛玩啊!謝謝掰掰喔!」
看著他輕快的離去,除了回答了我所有疑問,還留下一隻濕漉漉的拖把......

 

[四年八班]

有了指示,我很快地來到明亮老師的教室。
還在想怎麼開始介紹自己是來觀課的,老師已經眼間看到在走廊上鬼鬼祟祟的我,
用力向我招招手進入,哈!

來得早了,還未到第一節上課時間,此時卻已有其他老師到了!
教室裡井然有序,孩子紛紛入座,與明亮老師輕鬆的談話著。

我想,

就是一種孩子對老師的信任,所以老師與孩子之間的談話這樣的自然輕鬆......

回想去看輝誠老師與學生的對談也是如此。

教室的氣氛是自在的,師生間的互動是安心而輕鬆的,學習的進行也才會是流暢的吧!

坐定,環顧四周。

明亮老師的座位採ㄇ字形,而又以三人為一小組。

還記得我班級六上時也是如此,
當時我的想法是要增加孩子間在課堂中的對話與眼神接觸,
而三人一組就是想讓彼此能相互指導、分享討論。

當下看到老師這樣安排時,就猜想老師或許也是這樣的考量設計吧?

而在接下來的課程活動與師生對話裡,我想我看見了阿亮老師設計中的美好教室風景~
孩子就近討論、相互協助、分享想法,而發表時又能增加互動、提高專注。

可惜的是,我最後還是忘了向阿亮老師求證......

 

[暖身]

「過完暑假你就幾年級了?」

「五年級~」

「你是什麼心情?很期待的舉手?好4個。有點擔心的舉手?噢有17個。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呢?有5個。」

這時,孩子馬上說,人數不對。瞧~四年級的反應之快!

老師接著說「那是因為有人重複選嚕。要升五年級,不管你是期待還是怕受傷害,該來的總是會來。不信?好,不怕死的出來?」

學生:「我.........

老師:「真的嗎?不怕死的出來這裡,我們馬上處理。」

(進行了一個信任小遊戲)孩子當然會怕,腳步移動有之、屈膝有之......

老師於是接著說

「有些事期待也好、擔心也好,不管怎樣它都會來,就像是你過完暑假你就一定要升上五年級了~五年級,最難的科目叫做......
老師話都還沒說完,孩子紛紛回答:「數學!」「噢~那數學裡面最可怕的單元......
孩子依然等不及老師說完就搶著回答:「因數!」
老師繼續不疾不徐的說:「這個單元學好了啊~對未來許多單元,像是比例啊就有幫助,沒學好可就會完蛋喔!」

 

只花五分鐘的時間!讓孩子從對升級的期待與擔心,透過小活動轉成學習的預備心態。

這心法可要好好記下!

 

[把自己整理好]

「先準備一支筆、橡皮擦、放在桌上,已經準備好的雙手放在桌上,

接著眼睛注視鼻子,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。腰桿打直頭與脊椎一條線,放鬆。

然後,看看自己的桌上是否整齊?使否與旁邊同學一樣?」

當全班同學做完,立即進入狀況,鮮少任意談話的同學。

老師的手勢與眼神,也立即給予孩子提醒、語氣堅定而明確呢!

IMG_7507   

學習心態、氛圍、工具,就在看似輕鬆的情境下完全了,也再次驗證班級經營的重要。

 

[沒有要或不要,只有去做]

老師開始導入主題。

「你真的要隨時很清楚你要什麼?這宇宙有一個法則,叫做吸引力,
還有一個叫做心想事成,透過這兩個,我們的夢想都會實現。
所以人類才會登上月球。這兩個法則很多人解釋說不會知道不要是什麼東西,只會知道驅使自己去。」

「要考一百分的舉手,好,很多人都想」

「但是有考一百的繼續舉手,你看,為什麼?兩個!」

「因為粗心阿~還有不會寫.....」同學紛紛表示意見

「恩,其實是因為你不相信!自己可以做到。」老師一語點破

我想,

沒說出口的是:「因數與倍數的學習,大家會覺得難,但老師要強調的關鍵可能也在於同學要不要吧!」

 

[上課鐘響]

講義一發下後,孩子已經自行開始閱讀內容。

除了閱讀之外,還有學生已經開始小聲的與鄰座同學討論起來。

此時老師要大家一起右手指著字,開始念讀一段寫給孩子的話。

不整齊要重來的呦~

要融入感情的呦~

在真摯的文字下,老師也盡力的讓過程輕鬆。這是一段給即將升五年級孩子的小叮嚀。

四年八班的孩子反應真快,

立刻說:「老師,這是你送給我們的禮物,為什麼是我們唸啊?」

呵呵~我聽到這裡也不禁笑了起來!

對啊~我這裡會投八班同學一票噢:)

   

[討論發表協助]

學生各小組討論完之後,上台發表。

期間,轉換過好多個形態以適合不同程度的同學需求。

有討論後,自由上台發表,共同複習。

有討論後,由老師指定同學公開回答,再由老師引導做討論。

有討論後,指派同學各別回覆給老師驗證小組答案完整度,再做肯定或修正。

另外,也會給予同學用他們自己的語言來相互協助。

老師會問:「這個概念還不是太清楚的請起立。有沒有人願意來指導這些同學?

經過指導過後,你會了就坐下來噢。」

孩子與鄰座輔導員聊過後,驚呼:「啊~我懂了!」

 IMG_7506  

學生大都是躍躍欲試。

在做尋找因數時,大家利用乘法列式的方法展示是否整除結果,也就是說運用乘法來做分解。
引導到最後,孩子說:「我們只要用前三個列式就可以找到了全部的因數了,因為其他的都重複了。」 

小組內,孩子兩個在猜100以內,所有3的倍數時,一起念出數字的表情真美!

眼神好有自信啊。

老師問:第九組你們怎麼找到的?

孩子說:我一個一個數出來檢查,他幫我算總共有幾個。

孩子說:我就用 99 / 3 來算有33(老師說:100 / 3 也可以噢)

孩子說:3 x30=30  30x3=90 …...

老師說:對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,也都可以找出因數,但我們也找到最好的方法了。

 

呼~別忘了,他們是四年級,第一次接觸因數。

透過自學思考、討論引導、發表分享,孩子已經學會因數的概念了。

 

公因數與公倍數的介紹階段,
老師用親子關係來說明,我想在孩子初接觸新概念的階段,這樣的類比一定讓孩子印象深刻,也容易理解。

 

 

[統整與調整]

老師統整上一節所討論的概念,共同回答老師的問題。

12為例子。全班共同練習了運用乘法列式分解,找出所有12的因數。

IMG_7512  

接著,老師接連舉491625為例子。

再做幾次共同練習,同時將找出的結果全部保留在黑板上。(預藏討論的伏筆)

然後,老師便開始詢問1491625、(   

接下來(    )中應該填上什麼數字呢?

孩子紛紛各自討論起來,

孩子很厲害的用數與數之間的(數列)來說明。

他說:倆倆數字差依序為13579......所以,(    )內該填36

此時我便想:這應該不是老師所預想的討論方向,不過孩子能看出這規則也真是棒!

老師立即給予大大的肯定,並同時再做引導,將討論方向導回單一數字的狀況。

孩子接下來說:「一樣的數乘以一樣的數。」

老師繼續引導:「就像你們腳下的地板一樣啊!」

孩子此時也驚:「阿~是正方形、正方形數。」

於是老師繼續舉例延伸11 x 11 12 x 12……以及此類數有奇數個因數的狀況。

IMG_7515 

這部分原定是第七個問題。

我猜想:
應該是老師經過上一節的課堂狀況後,觀看孩子的概念理解程度,認為可以提前討論這個部分,
同時與上一節的因數分解做統整,於是做了這樣的調整。
這樣的想法,也在課後的討論獲得老師的證實。

 

 

[遊戲中學習]

這階段開始,孩子都相當興奮。帶撲克牌的人很開心的站起來:)

很快的三到四人自由分組。紛紛各據一地開始比賽。

孩子已經先知道規則、也試玩過。所以很迅速的開始了「因數撲克」。

進行的是簡易版:丟出牌面上因數的牌,誰先丟完就獲勝。

我也和老師及觀課夥伴,打了一場「因數撲克」,

果然我的小伎倆一下就被老師看穿,就剩兩張脫手時,被阿亮老師啊~><

 

遊戲結束後,

老師立即說:我們剛剛玩的遊戲,你發現了什麼?

孩子說:好玩(對啊,就是要好玩,孩子才會投入!)

孩子說:有1234.........一直到13

老師問:你喜歡拿到哪一張?為什麼?(立即票選,哈!)

孩子說:大家都要a?因為1每一個都可以打,是大魔王。是秒王必殺技。是王牌!

老師說:就是每一個數的因數,對吧!那為什麼13也這麼多人要?

孩子說:因為別人只能出兩種牌。113,所以也很好。

老師說:那我們來找找,有哪些牌是這種類型的。

孩子說:23571113,只有兩個因數的牌。

老師說:那你們剛剛投票最喜歡113不就是沒理性、亂選的噢。

孩子們哈哈大笑起來。

 

這真是一堂歡樂又有效的課。

鐘響時,我還嚇了一跳:咦~怎麼下課了!

 

[學長的風範]

第一節、第二節下課

老師都熱情地與我們做許多課堂細節的討論。一直延續到第三節老師的休息時間。

除了數學的教學外,也分享了許多班級經營的理念。

深深覺得,我應該也要向老師學習,這樣充滿活力與熱情。

離開莒光前,看見一面牆:整片向日葵的浮雕點綴一串音符。

我想,

我應該也可以像太陽花朵一樣正向,與孩子共同譜下一曲美好吧!

IMG_7522  










後記:
回到台東隨手拍一張寬闊!願我的想法開闊心思寬廣~
IMG_7525  

arrow
arrow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