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晨三點,國光號搖搖晃晃一路,

車廂裡旅人都已沈睡,身體疲累的我卻興奮地無法入眠......

奇妙的感受一直在心底纏繞著:

不久前還在越南,與明亮老師、勇宏老師為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老師,

分享著學思達教學的操作經驗、班級經營的各樣訣竅重點,

三天彼此感動的情緒、美好的交流還在心裡醞釀著......

此刻人已在台灣準備回台東,興奮地期待著開學。

 

還記得當輝誠老師推薦我,

前往越南胡志明台灣學校,分享學思達教學經驗時,

曾在東女研習時向老師表達過自己的緊張。

輝誠老師說:

就是覺得你可以說得很清楚才會推薦你去啊!

沒人天生就是講者,都是不斷練習出來的,你已經在做了,你ok的!

 

輝誠老師的言談中也許就是有一種魔力吧!

就如同學思達教學也在我班上有種停不下來的魔力一樣~

一種確實知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的信心。

 

在準備前往越南的過程,

我與高雄吳明亮老師、宜蘭吳勇宏老師、台中卓菉菉老師三位前輩,

透過網路不停地交流、溝通,並準備課程細節,

我們就像個團隊,共同備課、調整、解決問題,

這樣的過程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:站在第一線老師的行動力是這麼樣的優質。

能夠與這樣認真的前輩一起經歷這一趟分享的經驗,實在是太榮幸了!

我們都希望這一趟越南行,能夠以分享加上實作,讓彼此共同成長,

也為我們所接觸的孩子們,帶來新的風貌與更有效的學習。

 

臨行前,許多的不確定又加上卓老師的病況讓醫生警告禁止搭機,

前往越南分享剩下我們三人,明亮老師即刻規劃調整三天的課程。

 

也許是前往越南分享的諸多波折吧?

讓我迫不及待著想要更清楚的分享「學思達教學」~

做了118張投影片、調整心態、設計問題、思考要怎麼引導。

 

以往我在對外分享的主題上,

大都是以資訊如何運用在教學活動相關為主的,

而分享「學思達教學」是第一次,這第一次就是千里之外的越南,

對我來說不僅是難得的經驗,更是個難得的挑戰。

 

我規劃分享的內容,

一是「學思達教學的操作經驗」、一是「學思達教學的情境體驗」。

 

從我在班上進行學思達教學的這一個完整學期說起,

透過孩子的學習轉變體會、在班上進行時的真實影片、孩子的講義呈現,

讓在場的老師們能更了解「真實的學思達教學現場」。

 

在分享前25號下午抵達後的體會,

加上26號下午在明亮老師課程中的近距離觀察在場老師後,

我更希望能在我的分享時,打破一些老師們的心裡隔閡,

於是我在26晚上進行了簡報的內容調整,

與明亮老師一邊喝著自己帶的三合一咖啡,

一邊討論下午第一次課程後我們的觀察、一邊run我的分享內容。

在過程中,我一直想著:

學思達的老師,思考似乎都已成為習慣、表達自己也能真實而切中要點,

教學者若都能如此,那從小訓練起豈不是更讓人期待孩子的表現嗎?

 

於是帶著些許謹慎與興奮,

開始我在國小部、幼兒園的三小時分堂分享:

 螢幕快照 2014-08-28 上午12.06.35  

從我的簡報標題「也學。學思達」開始,

到一段威爾史密斯的MIB,讓我們一起衝擊彼此固有的想法,

我們透過分組討論、思考討論、上台分享,共同碰撞交流,

思考著教學現場的不同,不只是孩子、更多的時候也許是教學者的心態。

我們是怎樣習以為常地在看待教學現場「不同」?

而我們是否也願意在一成不變的教學過程中,試著多些「不同」?

P1170623   



從一句「You are the best !」

到看到胡志明學校的老師們開始願意彼此擁抱,

到聽著大家喊出「We are the best !」的自信,

我真的感動能看到,老師們心裡的那堵牆正在鬆動、拆去......

P1170576   



接著我分享自己在台東康樂國小的學思達經驗,

從我認為的學思達教學開始介紹、說明我的教學流程、

我在一開始的前置作業、活動進行完畢後的後續處理、

一起討論這樣課堂改變後可能的疑問與我的作法釋疑......

同時分享了班上孩子的改變與成長:

喜愛上課、喜歡思考、願意分享協助、透過分享彼此共同學習。

同時,課堂裡一次一次的成功經驗,

讓孩子願意嘗試不同型態的學習,累積成功經驗,拓展想像視野。

那麼,身為老師的我們,怎不會欣喜地改變自己的教學呢?

 

緊接著我們進行一次學思達的課程模擬,

用的材料正是我在班上的講義。

讓老師可以在這樣的情境中,體驗孩子在課堂中的學習狀況,

也同時印證這三天的研習,正是學思達教學的原則呈現。

P1170657
 


我在分享的最後提供所有老師資源、方法與夥伴,

萬事具備了,就等著「開始」!不是嗎?

同時也分享了王政忠老師說過的「0.01的故事」,

讓我們可以一起為著我們所接觸的孩子去改變那「0.01」。

 

會後,也讓老師們看看孩子寫的講義,

許多老師與我談論著更進一步的操作經驗,以及可以如何遷移到越南的課堂。

P1170595


整個分享過程,我真實的感受到老師們渴望「改變」的心。

想想:

孩子在學習時不也是如此?

渴望更好、渴望改變、渴望成長,

而我們該做的正是點燃這樣的熱情、提供持續不斷的鼓勵與成長材料。

 

自己三小時的分享結束,下午是明亮老師的課程,

當晚回到住宿地又與明亮老師檢討著一整天的內容,

與這兩天來老師們的氛圍正向轉變。

 

而明亮老師,在三天共九個小時裡,

向幼兒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的老師們,

四個學習階段,共分享了三個大主題。

P1170386  

 

[數學學思達:遊戲融入及補救]

三個小時裡進行了「合十」「估商」「詞卡」「配對」等等活動的實際體驗,

不僅親身操作體驗,更熱烈討論著每一種的遊戲融入模式,

彼此可以如何延伸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。

上台分享的老師,展現的創意讓我和明亮老師都相當驚喜,

有許多點子的發想甚至是台灣的老師們沒想到的呢!

P1170399 

P1170690

P1170459

[作文學思達:寫作模組建立]

這三個小時,明亮老師讓每一組各自進行一個不同的寫作模組,

共同討論完成後,上台發表作品以及這一個寫作活動的體驗感想。

透過實作,老師們可以清楚自己所練習的單一寫作模組,

同時透過夥伴分享,在有限的時間裡獲得其他另外七個不同型態的寫作模組經驗。

明亮老師的課程設計,讓不同學習階段的夥伴,可以在共同的時間裡,

認識了解不一樣的寫作模組,同時帶回自己的教學現場作延伸、發想。

我當下認為:這真是最有效率的研習。

P1170782
 

[班級經營學思達]

課程一開始,明亮老師就讓所有老師各自寫下,

自己在教學現場所遇到的疑惑及問題,然後一一舉親身案例與經驗解答。

我在過程中也不停的聆聽謹記著每一個解決態度與方法。

這堂課在最後的研習回饋心得,老師們也反應最直接最熱烈的課程。

P1170743

 

每一場明亮老師,

都嚴謹地從計畫、執行、考核、修正,四步驟看待自己的分享內容。

看似輕鬆有如太極一般的行雲流水的課程進行,

原來都是來自教學經驗的累積與課程前的謹慎以對。

原來我此行到越南分享,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啊!

 

在回台東的國光號上,

微弱的燈下看著老師們在最後一節明亮老師課程裡,

所寫下的研習回饋心得,有種感動到想哭的感覺......

 

老師說

「感謝學思達課程講師們遠道而來資源欠缺的南國!

對教學靈感以常思枯竭的教書匠們有了久旱逢甘霖的感動,

投石入河的波紋雖小,但引起的震盪無限!

教學現場的難題雖無法迎刃而解,卻也有靈光乍現的啟發!」

P1170980
 

老師說

「經過這三天來的研習,我心想這才是我想要的東西。

以往學校辦的內容都讓我興趣缺缺,這次內容讓我投入100%的精神不止,

回到家才感到超級疲憊,早早就睡。

兩位老師的分享有如火種般,不時點燃自己教學或班級經營的盲點中的火把,

也刺激了我不同方向的嘗試與思維。

課程中的實作讓我身歷其境作為學生的感受,感覺到團隊合作、討論、發表以及完成後的喜悅」

 

老師說

「會努力嘗試將這些活動帶進教室,期待孩子們擁有一雙雙發亮的眼睛

……很開心有問題及討論時間,可以聽到不同的疑惑以及老師的答案,

並且傳遞正向能量,告訴我們 " You are the best  " 提供我們許多不同的思考角度,

讓我在教學現場上能學著用不同的方向思考」

 

我知道在三天的研習之後,這些美好的感動、碰撞、交流與體會,

一定都會成為彼此在面對孩子時的養分~~

不論是在越南胡志明台灣學校,或是我在的台東康樂國小。

P1170976

P1170985

P1170988

P1180005

P1180014

P1180008   

P1170996

P1180006


開學了!

讓我們繼續學思達、繼續翻轉、繼續改變課堂風景、

繼續成為孩子的貴人、繼續享受著與孩子美好交流的每一刻。


 

(8/26~8/28學思達在越南胡志明台灣學校活動照片,請上「學思達319走透透」)

P1170942

P1170945  
蕭穗珍校長、吳明亮老師、我、吳勇宏老師(左起)

arrow
arrow

    不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